孕产妇免费接送电话: 0710-3800777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动态 优质服务
孕妇突发剧烈腹痛 一查竟是巨大卵巢囊肿破裂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量:4324次  

 

【通讯员王含艳 胡豪近日,一名怀孕8个多月的孕妇突发剧烈腹痛,以为是早产,到医院检查发现竟是卵巢囊肿破裂,幸亏及时手术,最终母子平安。

刘女士孕36+3近日,她突然感觉下腹剧痛,并伴恶心、呕吐等不适……她蜷缩着身体动弹不得,痛苦地呻吟着,家人以为刘女士即将临产,迅速送她到市妇幼保健院就医。

产科医生体检发现,刘女士持续腹痛,但并未出现规律宫缩,当即排除了先兆早产。在仔细翻阅既往检查单医生发现刘女士在孕早期B超提示左侧卵巢有一大小7*8cm囊肿,根据孕妇的临床表现结合既往检查判断刘女士很可能出现了卵巢囊肿破裂出血或卵巢蒂扭转如不及时手术治疗,轻者会导致患侧卵巢及输卵管坏死,重则会导致休克而危及孕妇及胎儿的生命医生建议她立即接受手术治疗。

同时,由于孕妇伴剖宫产史妊娠晚期,这意味着手术团队将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值班医生报告上级医生并积极与孕妇和家属沟通后,迅速制定了手术方案。术中发现卵巢囊肿破裂出血,在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的通力协作下,刘女士产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母子转危为安。

檀溪路院区妇产科主任杨翠荣介绍,孕期卵巢囊肿破裂可能导致流产或早产等不可逆的后果,而囊肿破裂出血也会导致患者休克等症状卵巢囊肿也可能发生囊肿蒂扭转,出现患侧输卵管和卵巢血流中断从而发生循环障碍,最终导致卵巢和输卵管坏死,病情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刘女士在早期发现了卵巢囊肿,然而孕中期未规律体检,孕晚期因子宫增大遮挡而无法发现囊肿,险酿悲剧。杨翠荣提醒,针对孕期合并卵巢囊肿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除了要定期孕检外,也要监测囊肿的变化情况。如果卵巢囊肿发生了破裂,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必要时急症手术治疗。


微信公众号